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八

轉錄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八

       今天再來回應讀者提問,揪~竟~離開寶山去別的醫院,單純行醫不是個可行之路嗎?昨晚下刀的時候,學妹也問我,大廟裡面有無法突破的難題,那出去找一家規模小一點的醫院,好好當個外科醫師會有困難嗎?嗯,其實真的很困難!

    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我的文章標題就要改成「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救人而去醫美」,要談的是整個醫療界碰到的問題,不過其實之前或多或少有講到這方面了,就讓我順著來談談吧。

       目前台灣的醫療人員被政府和全民打壓欺負,這是不爭的事實。最近的新聞顯示出醫療界正在做最後的努力,希望能在這最後的時機點為台灣的醫療界找到生機,可惜現實是殘酷的,我只能很淡定地告訴各位,台灣的醫療界已經沒有未來了。

       大家可以去找網路上一篇文章,台大醫院皮膚科的賴碧芬醫師寫的「身為病人,你更應該要參加420大遊行!」那篇文章是2005年寫的,背景是醫界的420大遊行。大家有沒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原來我們以前就曾經大聲疾呼過,前輩們也努力過,結果呢?七年過去了,大家還記得當年的遊行訴求嗎?「救健保、保點值、護民眾」,結果我們現在的醫療環境變成什麼樣子了,政府從藍變綠又從綠變藍,健保不但不動如山,總額預算和DRG支付制度根本就是兩頭大怪獸,把所有醫療人員的精力和熱情啃噬殆盡。

       政府不知道繼續這樣搞,醫療界會崩盤嗎?最好他們不知道,他們當然都知道!但是他們也知道如果讓健保倒,下一個倒的就是自己,所以政府高層放任仇醫團體拿藥價黑洞抹黑醫界,主管官員也只會拿違規記點恐嚇醫院,總之就是不準備要解決問題。

       政府不準備解決問題?沒錯,把問題擺著讓他爛是政府最省事的方法,就拿最近的急診沒床問題來講吧,急診被輕症病患塞爆沒床是好幾年的老問題了,健保局醫管處長蔡淑鈴居然可以說「當她從報紙上得知有病人在轉診的救護車上一待就是七個小時,實在不可思議!」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急診醫師吧,老大!難道你跟馬總統都是「早上看完報紙才知道」嗎?接下來說的話更扯:若只是輕症,急診暫留床已滿,病人卻堅持在該院等待,形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若病人是急重症,但醫院未依急診檢傷分類處置,就可依照「健保特約醫療機構管理辦法」的規定予以違規記點。      看到重點了嗎?輕症病患塞爆急診我不管,但是重症病患沒法馬上處理我就找你麻煩!有這種官員,你還要當急診醫師,你是腦袋出問題了嗎?

       然而當我們醫界真的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的時候,政府馬上龜縮了!舉個例子,急診被輕症患者癱瘓,那很簡單,以價制量!政府只要同意三級病患以下的病人掛號費調高到5000元,問題馬上解決了,如果可以的話採用累進費率的精神,救護車送進來的一級病患免掛號費,二級病患收三百,三級收一千,四級收到五千,就不會一堆下背痛一星期或是嘴角破的病人跑來急診亂了。我想的方法好嗎,當然好啊,幾乎所有的急診科醫師都曾有過這種想法,政府同意嗎?當然不同意啊,一有調高掛號費的意見,馬上有不知哪來的白爛團體吵說「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力嗎」,靠!打烏賊戰倒是一把罩啊!分級收費的作法有拒絕窮人來看病嗎?低收入戶來看病我們還出動社工幫忙找補助咧,有沒有看過急診醫師遇到餓到路倒的街友被送來醫院,醫囑是「便當一個」XD說穿了,就是這些浪費醫療資源的人習慣便宜醫療了,不願意讓快速門診的掛號費調高,就這麼簡單啊!

      前面的文章曾經說過,政府就是準備壓榨醫療人員,所以誰管你工時過長,一週工作200小時都不算過長!而且,我必須很悲觀的告訴各位,你們的努力是無用的,因為台灣的醫療界有兩個致命弱點。

       第一個,我們是小眾。只要對歷史有點熟悉的都知道,被欺壓的對象想要起而反抗,只有當大眾反抗小眾時才會成功。你看國共內戰,國民黨儘管擁有新式裝備和外國資源,偏偏人家共產黨就是可以讓廣大貧窮百姓站在他那邊,結果打到最後就把你趕到台灣了。來到台灣之後,國民黨馬上翻臉跟廣大佃農站在一起,結果土地改革就成功了。好啦,不同意我的歷史觀點就算,但是你不能否認,在健保問題上,人民的就醫便利性以及醫療的廉價供應都是在醫療人員的對立面,直接硬碰硬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政府才在那邊恐嚇人民說醫師納入勞基法要關病房,好讓廣大人民跟醫療界直接對立。光是要讓民眾體悟到醫療界的重要性,就是一條漫漫長路。人是短視的,民眾不會了解現在壓榨醫療人員,以後他生病了沒人可以來救他,他只知道要提高醫護人員的待遇表示他要多付更多的錢,這樣就讓他不爽!

       第二點也容易理解,就是執政者不挺我們。其實大家都很聰明,這一點不用解釋,之前說過,誰讓健保倒誰十年不用出來選總統,偏偏健保就是靠壓榨醫療人員來維持的,這一點執政者可清楚了。不然你以為整天放話的石崇良在幹嘛,他的後面是誰?某人上一任說要提升護理人員待遇福利,要四床一護改三床一護,偏偏他幾乎所有的政見都跳票,你怎麼會相信執政黨想解決醫療界的過勞問題?

       被執政黨欺負的小眾,相同處境的團體還有可憐的蘭嶼,核廢料問題從民進黨沒執政時就一直吵,吵到民進黨執政又下台,現在國民黨又執政了,你覺得有誰理他們?看看蘭嶼,想想醫界,你覺得誰會理我們?

       2005年的賴醫師感嘆許多醫師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想進入皮膚科,2012年了,已經有兩成多的醫師投入醫美界,偏偏過去這七年來,評鑑的文書工作增加,醫療糾紛的賠償金額增加,讓人灰心的新聞越來越多,就是沒有一個讓人覺得對醫界未來有信心的消息。學妹,你覺得我現在不離開醫界行嗎?

--

Dr.J

個人心得:

相當感慨,尤其是一下子就到了2012年了,很多問題是不是一直都沒有改變呢?陳水扁、馬英九以及宋楚瑜你們有聽到這些聲音嗎?蔡英文跟蘇貞昌呢?

還是真的如洪醫師說的,小眾的聲音沒有人會去幫忙爭取呢?我們的民主自由,還是都建立在經濟財團以及台獨,每次選舉都要搞一次藍綠派系,選邊站內耗。說好的政策呢?


下一篇: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 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