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九 外科與醫美 看賤保

轉錄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九




       還是回來講一下小環境裡面的問題吧,前面一下子把戰線延伸太廣,會淪入口水戰和無意義的謾罵。

       昨天學弟在臉書上抱怨「為何星期六還排五台刀!」剛剛看了一下,果然開到晚上七點多,辛苦啊。其實原本我們只有排四台刀,星期六耶!別的人還在周休二日的時候,要來醫院上刀已經讓人很不爽了,當然是要準時下班啊!四台刀其實剛剛好,本來可以在五點的時候讓大家回去的。沒想到有個病人星期五的時候衝到醫院來,說要馬上住院開刀!?有這種事嗎!?人家一風堂排隊常常要一兩個小時耶,你一來醫院就要住院開刀是怎樣。然後面對這麼不合理的事(還是有哪位讀者覺得這件事合情合理),醫院的高層當然是不會出面啦,主治醫師就跟總醫師說「既然這樣,就找張床把他收進來明天開掉吧」....(掀桌)是怎樣!主治醫師都不出來擋是嗎?下午在帶學弟開刀的時候聽學弟跟我講這件事,我心中只是一股悲哀感油然而生,想到醫美診所的院長跟我說的話:「我們是預約制,所以病人量不會大到處理不完,至於有時候現場掛號看診完想馬上執行雷射的則會看當時是否有空檔進行。」你看,自費市場就是不一樣,雖然也是做得很累,至少不會覺得自己很賤。

       整個外科醫療體系已經被偉大的健保搞垮了,不愧是「賤保」,果然把大家都搞得很賤。人的心理是很微妙的,對於不用付錢的東西他不會珍惜,便宜沒好貨是每個人心裡的潛在想法,所以當我們把醫療費用一直砍,砍到住院醫師時薪好比速食店的員工的時候,病人覺得他來醫院看病就好像是去買一份超值午餐一樣,你還希望醫療人員獲得尊重嗎?

       網友的回應很好,台灣的醫師太有效率,一個月把一年的刀量開完,大家拼命衝的結果,稀釋了健保點值,然後自己失去了健康。有去美日外科醫院進修的學長,回來分享心得的時候都提到,外國的刀房週轉率沒有這麼快,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早上一台大刀,開完之後大家用餐休息一下,下午再來一台,然後就結束了。而我們呢,一台接著一台還是小case,有沒有碰過這邊傷口還沒關完,下一台的病人已經被麻醉科放在隔壁間麻倒,叫你趕快過去。中間連個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為何要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如果說人力夠的話,這種跳台的作業模式當然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問題是我們外科人力現在嚴重不足,這邊的病人傷口沒關完,手術紀錄還沒打,術後醫囑還沒開,誰能過去處裡另外一個病人啊?去年,我們就知道新的年度會遭遇人力短缺的困境,科部會議上就提出申請外科助手的意見,結果當然是不用說啦,病房的專科護理師都不願增加員額了,外科助手?你還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嗎?

        話說最後選擇離開,當然會有一點不好意思。有的老師非常善體人意,一直認真教導我讓我成長。過去幾年來一起奮鬥的師兄弟們,就這樣把他們丟在這裡自己跑走還真是怪怪的,「不是說好一起教學弟妹的嗎?」抱歉啦,各位,右邊的蛋蛋我已經奉獻給我最愛的外科了,左邊的蛋蛋我想保留給我最愛的家人XD(真是天外飛來一筆,看不懂的不用煩惱,看得懂的笑笑就好)

--

Dr.J

個人心得:

國外的醫生到底都怎麼做呢?是真的健保讓民眾變成刁民?
唉,現在缺工人缺看護所以我們找外勞,那以後缺了外科醫師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外勞嗎?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 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