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四 醫療管理

轉錄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四
洪浩雲寫於 2012年5月16日6:17 ·



    其實,硬是要說某件事是最後一根稻草實在有點矯情,很多時候壓力就是這樣一直慢慢累積,累積到臨界點的時候就會爆發。如果我們運氣好,在臨界點來臨之前適時的宣洩,其實是不會有這麼戲劇化的結果的。

    雖然大環境真的很不好,不過如果小環境很好,或許我還能夠忍受。所以,我們來談談到底這個小環境是怎麼樣吧。

    其實前面已經有提到一些,看看寶山高層在移植事件當中是怎麼對待我們外科醫師,你就知道這個小環境其實不是很友善。那我是怎麼再這樣的不友善環境中熬過五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呢?答案很簡單,我有一群挺我的同門師兄弟!

    記得當我還只是個R3的時候,我們有八個R5,一個R4,然後就是三個R3,因為學長實在太多,我們有很好的成長學習機會。跟著學長開刀真的是一種享受,因為學長知道我們的能耐,會適時提點並且放手讓我們在操作中累積經驗,R3那年真的是我再外科這邊最充實的一年。接著學長們畢業了,瞬間上面只剩下一個R5,我們三個R4只得提早上來接總醫師的工作,說實在的,R4就當總醫師是有點揠苗助長,不過我們很幸運的是有R5鄭醫師帶領我們。鄭醫師是一位真正把教學擺第一的學長,當年科內人力嚴重不足,常常得把R2當作R3用,也常常碰到學長把住院醫師擺在人力較充足的刀房,導致人力調度上有些困難,但是鄭醫師很強調一點:「我們是教學醫院,不能因為科部人力不足就耽誤了學弟妹的學習!」當時的我有些不以為然,如今卻很懷念學長當年的魄力。

    如今自己當上學長,面對如潮的評鑑文書作業,各種奇怪的行政事務,來自上層的各種要求,天啊!這麼多不合情理的事情,過去五年來我居然一直都視為理所當然,如果不是我過去五年腦筋有問題,那就是我今天忽然腦袋出狀況了。

    或許應該這麼解釋,當你有一天有了妻子、有了小孩、有了專業能力的時候,你自然會想追求更合理的生活品質。偏偏自從鄭醫師畢業離開我們之後,外科住院醫師的生活越來越沒有品質了。

    你能想像外科總醫師們百忙之中趕來參加的總醫師會議,卻一直在討論「病歷三日內完成的比率」或是「外科病房佔床率」之類的事情嗎?一群外科部最有經驗的外科部住院醫師,聚在一起開會的目的不是要提升外科部的教學品質,或者討論住院醫師的生涯發展,居然是去討論這種跟醫療專業不相關的事情?之前更扯,院方發現外科急診病人有的等待時間超過預定時間,要求外科醫師提出解釋?拜託,外科醫師排好急診手術之後就在那邊等,沒法開刀的原因不是開刀房沒有足夠的護理人力,就是麻醉科醫師沒法多顧一間刀房,結果你好樣的居然要外科醫師提出解釋?有這種奇怪的規定,我們還需要仇醫團體嗎?

    過去半年來,我的手機多了很多簡訊,一大半是提醒你某某病摘要到期了請儘速完成,不然就是某某病摘為了符合啥DRG自主管理,請修改診斷。好樣的,開刀顧病人都已經忙到沒時間吃飯了,居然還要跑地下三樓的病歷室補病歷?

    某天我在對著手機簡訊大暴走之後,想通了。離開這裡吧,去一個不用管佔床率、不用趕病摘改診斷、不用假日跑去看病人寫病歷、不用管急診刀看急診、不用到處借床找床的地方吧....你說,我會去哪裡?


__________________
Dr. J



個人心得:

就跟現在資訊公司會有分技術職跟管理職,醫院也應該分成這樣,讓管理的人負責管理,讓黑傑克好好動手術,奇怪的行政事務就讓給其他專業吧。

只是大家總是想升上去,想要管更多"人",那種好像春藥般的權力,讓別人"聽話"好像是有神奇的魔力。

還是想要強調一點重要的是負責任的心,才有資格做管理,那是為了要讓大家好,而出來搖旗吶喊,需要對每個人都有責任,而不是使喚的權力。

管理跟你想的不一樣。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 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