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六 沒有任何成功可以彌補家庭的失敗

轉錄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六
洪浩雲






這個主題大概無法結束了(苦笑),原本在我準備離職的時候,就在個人的版面寫了一篇心路歷程給我的好朋友們看,讓他們知道「我是認真的」!

(因為敝人平時瘋瘋癲癲,所以上刀的時候說我要離開外科,連掃地的阿嫂都不相信)

其實那種放在好朋友的信箱裡面的東西才是真實的東西,現在真的要寫出來給大家看,
反倒畏畏縮縮不敢講實話了。


     承蒙大家錯愛,最近又接到一些讀者的來信,希望我能再外科醫師的生涯規劃上面多著墨一些,有的是準備選科的學弟妹,希望對未來有多一份認識,有的則是半個外科眷屬,希望能多了解另一半的生活型態和難處。

嗯,這個課題比較重要,所以關於我如何找到適合工作的醫美診所這件事,
就只好無限期拖稿了XD

    首先,先推一句話:「沒有任何成功可以彌補家庭的失敗」,相信教會的朋友都看過這句話,雖然我的宗教信仰在我上大學時離我而去,不過我仍然全心力地支持這一句箴言。

家庭是最重要的,這是無庸置疑的!我只能說,我一直都是非常幸運的人。我的父母很用心栽培我,讓我順利完成學業,並且成為一個外科醫師。回想過去這五年來的外科訓練生涯,完全是我的家人單方面的付出,連我母親都知道要約我吃飯得兩個星期前先說好,不過臨時取消也是不得已的。儘管身為醫師,當家人生病的時候,我除了介紹信賴的醫師以外也無法幫上什麼忙,連我爺爺掛急診,我也只能幫忙找張病床,上班時間要去看他一下都有困難。 

       講到家庭,一定要提到我的妻子。當年交往的時候我們只能在醫院約見面,常常她送晚餐過來,放在值班室就走了,因為我還是手術房裡面奮戰。結婚的那陣子,從頭到尾都是她在打理佈置,我只有提親那天出現,拍婚紗照那天出現,然後結婚當天出現。婚後考量科內人力規劃,沒有請假去渡蜜月,就這樣回病房上班。等到妻子懷孕的時候更慘,我要接總醫師了,所有的產檢都是妻子自己找朋友去,我只有看到一次超音波檢查,分娩的時候更慘,居然頭都出來了我才衝進產房,好在有趕上。

在帶小孩的這段日子,妻子體諒我,常常晚上叫我去書房睡,後來我發覺不自己睡還真的不行,因為半夜可能電話一響兒子會被吵醒....orz

       這次關於生涯規劃的重整,也是我妻子給我的鼓勵讓我有勇氣下這樣的決定。回想過去這五年來,我的工作內容沒有太大的改變,都是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讓爸爸開車送我上班,一來我父親退休了想有點事做,二來也希望我在車上能多休息一些。然後在醫院看病人開醫囑進刀房送病人回病房寫病歷....再我當總醫師的時候可能得忙到晚上十一二點,因為外科病房白天幾乎是空城啊,留個junior甚至是PGY,病人問題這麼多不自己一個個看過你能安心回家?

晚上讓我爸爸載我回家,洗澡睡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原本以為我可以忍受這樣的生活直到永遠,不過我顯然太天真了。還記得兒子剛出生的時候,我抱著他可以把他哄睡,結果某天我回到家看到兒子在玩積木,張開雙手想抱他的時候,他卻轉身跑走了。 

       我開始思考我的生活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我從高二開始捐血,一直定期捐500cc的全血,但是自從進醫院實習之後,我就沒有機會捐血了,倒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捐血前一天不能熬夜要有充足的休息,偏偏睡眠對醫師而言是一種奢侈品,定期捐血也就成為我無法完成的目標。

       我發現我不再有時間和精神去關心非醫療專業的課題,沒有雅興去看場電影或是欣賞音樂會與舞台劇,我的日子很制式化的就是在住所和醫院之間來回。

       年輕時有很多夢想,想去第三世界行醫,想去無醫村服務,想去....隨著年歲增長,牽掛的事務越來越多:父母年紀大了,有老婆小孩了,我還能繼續這樣隨性過日子嗎?當年抽到南沙太平島服役,奶奶在電話裡面都哽咽了,我真的會把我的職業擺在家庭的前面嗎?

       一下子扯太遠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說什麼了,哈哈哈(傻笑)總之,已經作古的那一代醫師是把醫療當作事業在做,當年的時空背景也支持這樣的行動,目前正在檯面上的這一代醫師,是把醫療當作一種職業,討生活用的。我想,等到我們這一代,如果不把醫療當副業的話,可能會蠻悽慘的XD

--

Dr.J




個人心得:

相當感慨,就跟之前有一個工程師的苦笑話一樣:有一個工程師忙到很晚才回家,每天很晚看到小孩,陪陪她玩,有的時候晚了就沒碰到面。結果在有一次早回到家可以跟小朋友玩時候,小孩最後問了一句 "爸爸你下次什麼時候來?" 

在小孩的心中也許他只是一個過客,這是所有忙碌的爸爸會傷心的地方阿,多些時間陪家人,原來會變成一種奢侈。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